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幸灾乐祸的艾未未

曾经在新浪看到某个国产赛车手死了,我跟贴道:以为是韩寒这个sb死了,白高兴了一下子。女友无意看到我的跟贴,怪罪我说:你这也太歹毒了。你不是曾经还赞美过韩寒说的“明明都是下流的人,为什么凑一起就叫上流社会?”这句话吗?  我涨红着脸,无言以对。女友平时一直奉我为孔子,今天不小心被女友捉住无耻行径,好不尴尬。半天,我憋出一句话来:不要以小善而忽略了大恶。韩寒在西藏等问题上,故作另类,在中国人民的伤口上抹盐,这属于趁火打劫,这些都是大恶。
汶川大地震之后没多久,在电视节目里看到一位学校校长得意的对着镜头炫耀:“我的学校,安然无恙,这都是我当时严格把关的结果,我对包工队采取只包工不包料的办法,料都是我自己出去一一买回来的,所以楼房会结实。”
另外一位建筑队包工头向媒体炫耀:“我盖了多少栋学校,没有一栋垮塌。”
我对建筑是外行,但我当时就认准这俩人是大奸大恶之徒。常识告诉我,地震中建筑是否垮塌,建筑质量是一方面原因,但主要原因应该是震级、周围环境以及地质情况决定的。在超级大地震中,一般民用建筑的质量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能幸免的只能算是运气。打比方,你的建筑质量再好,可是你的楼房边上的山体滑坡了。。。或者你的楼房抗震达到了十级别,可是你的地基恰好在断裂带。。。或者你的校舍结实,但是被旁边垮塌的楼房撞倒了。。。或者你的房屋一切都好,地基也扎实,可是地下水的涌动导致房屋塌陷。。。
因此,这俩人,看似只是为自己的没有倒塌的建筑和工程质量自豪,背后却充满了对同行的幸灾乐祸,以及对地震受害者们恶毒的攻讦。
在中国广大地区,除了要害部门和国防军事设施,恐怕没有什么人有权利选择在什么地质板块上建房子。绝大部份建筑,都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进行抗震防护处理。国情如此。能像艾未未那样买一大块平地盖房子的人毕竟很少,艾未未的灰色山寨能经得起几级地震考验,好像没人关心。万一一个三级地震,艾未未的房子塌了,那么,我一定会为艾未未先生烧上一柱好香,不看僧面,也看在《钟南山的价值几个亿的电脑和不可修复的人脑》的份儿上,决不会跟他诅咒已经挂掉的CCTV播音员那样诅咒他。
四川大地震中,学校死亡人数多,一是它独有的建筑形式,教室比任何民用建筑都要宽敞,跨度要大。其次,学校的人员集中,密度大,地震发生的时间,恰好又都是学生呆在教室的时间。这都是导致学校死亡率较高的原因。况且,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极多的地区的民宅和学校,都只是防雨遮风而已,都想达到抗震八级以上,钱从哪儿来?从肥头大耳的艾未未肚油上炼来?
拿震区的北川县做例子,“北川县委办公大楼整体坍塌,县政法委书记被困75小时获救,北川县6名副县长,3人遇难3人失踪,北川县公安局原有144人,地震后仅幸存47人。北川县县长经大忠家中的6个亲人,3人遇难,3人下落不明,原本拥有144人的北川县公安局,仅幸存47人。”(引用2008-05-17日数据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08-05/17/content_1242459.htm)。难道这些官府衙门都是你艾未未眼里的豆腐渣工程?难道这些“官老爷”都拿自己和家人的命不当回事么?
艾未未对着外国媒体所说“我去过那里,并且我看到学校楼舍倒塌,而它旁边的建筑物却无事”这句话,折射出几个问题:
要么艾未未是个彻头彻尾的建筑界的混混,毫无基本的建筑知识。国家应该立即吊销他和他公司的建筑、艺术工程资质资格证书。艾未未说出这句话并认为学校建筑垮塌是建筑质量问题的时候,没有给出任何统计报告和数据,全凭主观臆断。到底有几所学校倒了而它旁边的房子还在?这样的状况占几层?没有任何数据提供,全凭一张嘴。据他对南方周末所说“大概有10天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十几天以后,去了四川,到了除北川外几乎所有重灾区。。。。”——地震时期的电视新闻我天天在收看,很多灾区甚至一个月后,汽车才能开进,被国家确定的39个重灾县共有数千所学校,艾未未竟然能在震后十几天都去过——肚满肠肥的艾未未原来是个神人,有孙悟空一个跟头翻十万八千里的功夫。作秀是你的个人权利,但麻烦你也适当尊重一下观众的智商。
要么艾未未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子和奸商,他显然对自己在卡塞尔倒塌的所谓装置艺术和汶川大地震中倒塌的教学楼采取了蛊惑人的两套标准,两套标准的目的都是一致——维护和炒作他自己的有形无形的商业资产、品牌,一个标准能让他在德国卡塞尔出洋相的豆腐渣装置工程成为“现在的造型比以前更好,是老天爷的一件礼物!”,另一个标准却让四川八级大地震中倒塌的建筑全成为“建筑质量导致的人祸”。对这种在行业之中采取的恶性竞争方式的奸商,不仅媒体应该对其进行道德批判,相关行业还应该联合对其进行抵制。
要么,艾未未想借此煽动灾区骚乱和社会动荡,捞取政治资本,满足他的类似于宗教领袖的欲望。
要么,就是借此对1957年政府把他父亲划为“右派”而进行报复,但是他采取的是劫持、绑架灾区和全国人民的方式。cctv大楼着火的当晚,艾未未在博客直播曰:“这是自57年来过的唯一个好年”,等于挑明了他心中那个隐藏许久的恨,这个时候他并不关心大楼里有没有民工被烧死。由此也可见艾未未貌似强悍,内心其实很胆怯。毛时代,人民拥戴、万众一心,有凝聚力,是个强势政府,而毛之后时代,贫富差距拉大,贪官污吏横行,社会矛盾激化,外国势力渗透,犹如37年日本入侵之前的国民政府,是个典型的弱势政权,又连续赶上3·14和5·12两大事故,内忧外患,政府焦灼如热锅上的蚂蚁,这才是艾未未猖狂的原因。不能说一个社会有裸奔的自由,就是民主、强大的象征——这种情况,也有可能跟日本侵华之前的民国时代一样,是国家凝聚力的丧失,政府威权被架空,分崩离析、亡国灭种的时候到了。所以我说,艾未未这等裸奔者,透着本质上的怯弱,有本事,你敢在毛时代裸奔,那才令人佩服,那个时代不说政府收拾你,老百姓也会收拾服帖你。吃柿子捡软的捏,不过是懦夫的行为,这等懦夫,国民时代有鲁迅,现在又冒出了艾未未等一大批,而一些目光短浅的人却视这些狗熊为英雄。要警惕呐,同胞们,不要以为南京大屠杀离我们很遥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